书摘|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

半年前某次组会后的闲聊中导师推荐的一本书,作者为计算机领域大咖——金出武雄教授。下面为阅读中摘录的部分内容。


研究方向:

  • 如果是针对一些非常有用的子问题的研究,就应该可以成功。
  • 研究的方向与问题本质相脱节,所以做着做着,就撞到问题本质派生出来的难点,而研究者自己还没有发现,自然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因此逐渐陷于这些非本质的问题中,无法自拔。

“智慧体力”:

  • 专注度/集中力,让自己成为问题本身——不知疲倦的力量。
  • 不安感和成就感将成为智慧体力强有力的基石。

练习与研究:

  • 研究与做练习不同,教科书上每章章末的习题,不论多么困难,只要应用这章所学的定理和思考方法就一定能解答,研究与其有着本质区别。做研究的时候,并不知道解决的问题有没有价值,也不知道问题的本身有没有答案。
  • 科学工作者声明某件事情是可行的时候,基本上他不会错,但当他说不可能的时候,他很可能错了。

解决问题的方法:

  • 在头脑中描绘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什么地方入手最容易得出答案。
  • 培养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比如做例题,多想解法,思考题点与答案的关系。
  • 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能力的过程是不能中断的

目标和想法:

  • 做研究和搞开发没有具体的目标是绝对不行的。
  • 最初的想法的确是相同的,但在此基础之上添加东西、使之升华的水平高低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解决问题的能力:

并不是按照操作手册或者公式算出问题的答案,而是从现状出发,确定解决的目标,再设定一个有解决价值的课题,然后付诸实际。

计算机的情感:可预知的不可预知性。

学习方法:

构思就是通过重组脑海中的记忆产生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经过理解的记忆。

演讲:

要先讲五六分钟听众明白的内容,再加四五分钟不懂的内容,听众就会觉得“啊!原来如此啊!听了这个演讲真有收获啊!”

讨论:讨论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忘了讨论的问题是什么。

评价制度:

一个好的评价制度,它的目的是防止出现一些既不想辞退也不想升职的平庸之辈。比如一些高档的车,如果不能够遵守高速公路上最低限速的规定,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去走一些普通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