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毕业电影

Directed by HUST V-fun第二视觉影视创新团队

这是看毕业电影的第三个年头,明年毕业的主角就是我们这一届了。

img

HUST的毕业电影确实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说别的,仅仅3个月不到的拍摄和后期时间而完成的学生作品,能有这种品质,真的很良心了,很良心了,很良心了(重说三)。

个人在V-fun待了近两年,参加过2015年毕业电影的部分宣传和场务工作,以及2016年的前期宣传工作(后来个人事情太多基本就推了),对剧组结构大概了解。

放一波电影图片和链接:

2015 《和你在一起》

img

2016 《自画像》

img

2017 《从今以后》(刚首映 上线以后再贴链接)

预告片戳这里 下面的截图均来自预告片。

img

女票一直问我,为什么要去看毕业电影?国产青春片,每年的主旋律都是关于恋爱和未来,挺没意思的。

如果从电影内容上来评价的话,确实没有太大的创新。但是作为学生作品,咱们还是从亮点来说:2015年故事比较完整,画面和节奏把握的不错;2016年的剧本很好,在最后一幕瞬间揭开了所有答案,让人眼前一亮;今年的亮点个人感觉有两个,一个点是同济医学院背景下学生题材的引入,并且占有不小的篇幅;另一点我要站这一对CP:

img

img


先说第一点:同济医学院主题。

很喜欢的一个转场(预告片1:26-1:32):

img

个人并不是学医的,认识几个的医学院的同学,他们当中也不乏对于职业的选择问题。我认识一个同学就曾在大三阶段,对学医还是不学医这个问题出现挣扎,后来又慢慢坚定了读医的决心。电影在这一点上的刻画感觉比较到位,如果是医学院的同学来看,同感会更明显?(等着医学院的同学作答)

以及,片中有不少镜头能让本部的同学更多地了解到医学院的实际状况,以及医学生的日常:包括学子苑、医院内的实景和家兔实验等,对于学生之间相互理解和沟通有很好的作用。一般来说,如果没什么特别的事情的话,主校区的同学很会少往同济校区跑吧(关山口到青年路,公交地铁差不多要一个半小时,确实累)。

img

再考虑到拍摄借场地问题,很佩服剧组能在几个月内拍出带有这么多细节的景(扛着一套设备每天从主校区去同济?OMG)

所以这一点上,应该没人会说这片子是应付观众博眼球的吧?

以及,我还记得2015年毕业电影开机仪式的时候,听蔡导谈为什么要拍毕业电影:既不可能赚到钱(前期还会倒贴钱),又耗费大量的时间,甚至有可能最后口碑还不好。嗯,基本上总结起来就是为了传承、情怀和约定。

V-fun的这个约定已经7年了,很不容易。


既然聊完了情怀,咱们再从人设方面简单聊一聊(轻微剧透)

5人:一个医学生+两对CP。主角女多男少,基科毕业电影里挺罕见的情况。

医学生就体现在上面讲到的医学院剧情上面了,不再多说。

两对CP里面,有一对感觉像是在模仿武大去年爆出的“珞珈山炮王”丑闻(知乎链接),表达得不怎么清楚,不谈。

另一对里面,虽然结局很丧,但我必须要给男主好评:他的感情经历不丰富,只喜欢一个女孩,为了未来曾经考虑的很多,但是成长之后慢慢看到了现实,做出了自己认为合适的选择。

这不就是基科男生的样子吗!这不就是正常大学生该有的样子吗!不用那么狗血看着就很舒服呀!私以为毕业电影应该多一点这样真实的角色,可以不要什么颜值,但一定要足够真实,可以真实的就是单身四年,可以简单的就是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一点上,第一部毕业电影《断弦》的演员组就很到位。

所以说,看毕业电影说白了就是情怀,它就是献给毕业生的一份礼物。不需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而是从里面看到像曾经的自己的影子,找到校园里熟悉的场景,和熟悉的角落。观看结束时,能突然发现边上:诶?这不就是刚才片子里的主角吗?走出韵体时,环顾四周,再体会一番从虚拟走到现实中的迷之转场。有了这些,夫复何求?

如果毕业的时候,也能有这样的礼物,为什么不要呢?如果没有,为什么不去试试创造一个呢?


End.

(刚把大作业搞得差不多,明天就要实训了,浑身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