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保研考试的前一晚

时间:11点50分

地点:寝室

别人有而自己没有的东西,会格外羡慕。

就拿这个时间点来说,考研的羡慕保研的,保研的羡慕出国的,出国的羡慕已经有工作的,有工作的羡慕所有还能深造的…或者,这个链条还可以根据场景和人的不同而任意更改。

我对即将走上的路没有犹豫,但对未能选择的路充满幻想。

幻想之外,我本身又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不喜欢折腾和麻烦的人。所以,当初进入HUST想转读的建筑系,因为觉得数媒专业本身前景还不错,放弃了;想往数媒专业继续深造的时候,被Machine Learning和Computer Vision的若干概念吸引;原本只想往计算机系报名试一试,不料即将变成要研究好几年的方向…或许很多时候并没有所谓的计划。

说来也巧,许多至亲密的好友,要么已经出国,要么就在准备出国的路上。

小学的朋友P君,应用数学,准备出国;

初中的朋友H君,金融学,准备出国;W君,物理系,已经出国;

高中的朋友X君,电子信息,已出国;Q君,材料学,准备出国;

还有女朋友,也准备出国…

我甚至傻乎乎地想过,要是明天不小心考废了,那我也出国吧。当然,我觉得不太可能。嗯,我指的是现在开始选择出国本身不太可能。

为什么要不断努力呢?其中一个很直接的原因是,担心若干年后,旧友重逢时,连话都接不上一句;再度交流时,视野已经完全不是同一个范围。剩下的,只有旧事寒暄。所以,我当然希望每一步走稳的同时,也尽量走得快,走得远。

这一步之后,下一次说不定就到27了,很快啊。

跟暑假写保研的心路历程时稍有不同。那之后,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放松和思考后,我不再认为大学应该以争取保研为目标,或者说,不应该以这个来作为评判一个本科阶段是否圆满的标准。保研这件事情本身,既像是一颗定心丸,也像是一粒安眠药。它虽然让人不用操心前程,却也让人不知不觉地放松,像在压力后突然脱力。并且,让人浮躁,飘渺。我仍然想给自己压力,找事情,找书看,找课上。但执行力不足和惰性有余,导致一些计划完成度并不高。

前一阵子有一个校园公众号搞的小活动,大意是,如果你现在能回到大一,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什么。

我想我会对自己说:

扎实地搞个竞赛或者科研项目,再认真准备出国吧。你的能力,绝不仅限于刷加权拿个专业第一。


不过,这都是笑话了。

大一的自己还在一个小本子上默默写下过:

勿忘初心。

这句话到了现在,依然适用。

呼应一下开头:

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东西,请加倍珍惜。


2017.9.15更新

名额拿到了,卷子基本是很基础的题,拉不开什么分差。

下一步很想找个实习啊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