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情绪成因及应对措施

前一阵子想着用国庆假期整理些笔记和知识点,不料转眼假期就过去了。且自从上次打球受伤后,整个人过得一天比一天颓。好在到了假期的末尾时成功止损,伤养的差不多了,也在泡一天图书馆后解决了一半deadline。提前完成计划的时候还是有些振奋人心的。

为了尽量减少未来可能的情绪波动以及伴随而来的时间浪费,把状态相对较好时的行为习惯,以及调整前后的变化作些记录,以便适时对自己进行Debug(雾


进入正题,先说成因。

成因

玩手游、一集又一集地看动漫,不出门,点外卖,外加提不起干劲的状态,只要持续个一两天,整个身心就充满了负情绪。直到打开手机看见通话记录的前几条全部是外卖电话,才发现浪费了多少时间。

  • 缺乏运动;

受伤后连着一周没运动,精神集中能力下滑。

  • 饮食不规律;

未运动导致消化速度下降,「饿了再吃」的后果就是外卖应付。

  • 缺乏人际交流;

想着只在上海留一年,所以对不少事情有所回避。

  • 在新环境没有养成学习习惯;

没有固定工位导致没有定好工作生物钟。

  • 想的多做的少;

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 短时间努力后马上给予自己“奖励”反馈。

比如学习一个上午后回宿舍午休,然后不再出门,导致从下午到晚上全部报废。

解决方案

大致方案可以从作息、饮食、环境和娱乐四个方面出发。

作息

颓了一天,早睡为先。

务必早睡以确保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为一日三餐的合理时间安排打下基础。绝对不能为了赶进度熬到深夜。睡前不碰手机,哪怕睡不着也要先闭眼再说。

能运动一定是要运动的。

饮食

培养仪式感和小目标。

  • 主动探索新食堂、新菜品,避开经常去的窗口

一种仪式感和小目标,从吃遍所有食堂,到吃遍所有招牌菜,再到自己挖掘适合个人口味的菜,最后有条件再自己做(并没有

  • 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远离重油荤菜和外卖

按照营养金字塔,每天摄入量排序前几位依次为碳水化合物类、蔬果类和蛋白质类。

由于米饭、面粉这些精细打磨过的主食含糖量非常高,按照食堂份量和大叔大妈们的打饭手法,碳水只会多不会少。

低盐少油窗口和卖相好的时令蔬菜基本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维生素方面主要靠补充水果。虽说外卖点水果既方便又便宜,但由于没法直接挑选还是会影响实际口感。秋季常温状态下的水果还不至于凉胃,吃水果也要适当避开含糖量偏高的品种(雪梨、香蕉等),因为血糖含量升高会容易犯困。

洗、切水果或者去皮的过程也有一定的仪式感。对于练习集中精神有好处。

重油荤菜一周一两次用来解馋就差不多了。蛋白质方面可以由早餐的鸡蛋和睡前的牛奶得到一定补充。

外卖只是看起来方便,挑选->下单->等待->取餐->吃的过程足够去一趟最远的食堂了,价格还不便宜。

环境

走出舒适区。

学习习惯因人而异,像我这种住校多年,回家就基本不会好好学习的习惯就不适合扎在宿舍学一天。所以还是要走进图书馆、教室或者实验室这样的地方,环境虽然不是必要因素,甚至旁边人的噪音容易产生干扰,但相比在宿舍里左手一张床右手一扇窗更容易集中精神。并且人多的环境下,无声的交流也是一种交流——至少还能瞟一眼旁边同学在读什么paper

其他:

  • 为了对抗惰性,午饭或晚饭前,离开图书馆或自习室时可以视情况留下水杯和教材,作为下一时间段返回现场的动力(占座可耻但有用

  • 对未完成的任务列清单,由易入难,由小至大,按时间循序渐进
  • 不要因为浪费了时间而懊恼,现在开始,还不算晚。懊恼和自责只会加深负情绪。

娱乐

有质量的娱乐可以调整心态。

完全不想集中精神,实在颓到不行的时候,就只能用娱乐手段调节了。但娱乐也分种类,对调节状态有促进作用的娱乐方式主要有:

  • 有明确学习和欣赏价值的,如电影、舞台剧、展览之类;
  • 完全用于享受的,享受之后能够更好集中精神的,如唱歌、短途旅行等。

一定要避开硬核的游戏、无启发性的视频和文字。如果真的碰了,那也要在结束后反思一下收获和体会。

大致方案就是这些,以后想到再补充。


晚饭后骑车到思源湖边逛了逛,还有不少长椅空着,索性停了车子坐下,再戴上耳机听上一段科技评论。日落后的寒露时节,柳梢轻斜,湖面微漾,已经比夏末的「凉快」还要凉上一层,穿着短袖打了个冷颤,不作久留,回去添衣。

这番心境,就像暑假时夜场电影结束后的北四环,人们三三两两,留在路边打车或开车离开。而我只需找到一辆共享单车,踩到跟不上的踏频,让夏风去扑动身上的薄汗。

独,而不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