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手记

按照之前立的flag,本文为养猫篇。

(正文多图杀猫)

基本信息

来自闲鱼领养的成年母猫(图为上门看猫时在原来的主人家所拍)

  • 姓名:小七

之前的主人从她小时候开始养到今年7月,没有给她取名字,一直喊她「猫」。

「猫」的生日是5月7号,接她回宿舍的日子是7月17号。既然和7这么有缘,就称呼她为「小七」

  • 生日:2016.5.7

猫的三岁相当于人的25-30岁,于是现在算是个猫姐姐,再过几年就是猫阿姨了..

  • 体重:(保密,总之比较胖)

生活习性

  • 食物

主食为成年猫粮。

喜好:冻干/金枪鱼猫条/鲜封包(真香警告)

厌恶:牛肉粒、猫薄荷

每次舔一口猫薄荷就像吸了毒一样

  • 拉撒

两个猫砂盆轮流宠幸。

  • 睡眠

窗台/床头/沙发

  • 娱乐

小球转盘/小老鼠逗猫棒/人肉逗猫爪(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 洗澡

养猫最难的事情没有之一。每月一次,每次都能挣扎到惨叫。

相处之道

想要养猫的念头持续了几年,迫于没有独立的空间和环境,也就一直没有提上日程。

直至搬到北京落脚,终于决定找一只猫养着,作为日常生活的调节剂,就有了闲鱼找猫->上门看猫->接猫回家->添置物品的过程。

「小七」从刚进屋时躲在角落吓得浑身哆嗦不敢动弹,到现在每天见到我回家开门时扑上来蹭腿迎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发生过不少有意思的转变和故事。这猫也快被养成精了。

察言观色

在养过狗也养过猫后,切实体会到猫和狗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设定。狗认主人,猫认领地。狗换了主人可能就直接绝食,但只是搬个窝就不至于;猫换了环境就需要适应几天,换个主人完全不影响生活。相处的时候,狗的生活重心基本完全绕着主人转,而猫则是自己独立生活居多,主人只是个喂食+铲屎的。

拿「小七」来说,一般会在冷她一段时间后回来短暂亲热一下,而一旦在主人旁边蹭舒服了,或者想自己去走动或者睡觉了,就会从温顺卖萌直接变成反咬一口,这个过程通常只需几秒钟。

或许人类本能上会躲避猫的攻击,至少到现在为止我的手还从来没有被凶狠地咬到或者被挠破。撸猫的同学有时候不用提醒也能观察出来猫从乖巧到攻击的状态变化。

不仅是人能敏锐感觉到猫的状态变化,「小七」好像也能感受到主人心情的变化来作出适当的行动。有时候「小七」会拿爪子或者嘴来和主人的手互动,扑腾的时候虽然会把锋利的指甲缩进肉垫里,但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把人挠疼。每到这种时候,小七一旦观察到我的表情有了一点疼痛感,马上就会开溜或者把头缩到一个小角落,就像知道了下一秒会迎来巴掌一样(这或许是和前一个主人相处时留下的习惯)。另外,我以不同的心情走向「小七」时,她能敏锐捕捉到这次接近是否带有危险,从而选择靠近蹭蹭或者马上跑路(不得不承认基本每次她的判断都是准确的)。站在旁人的角度看,不同心情下人的面部表情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或许猫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气场(这个问题我现在也没想明白

把「小七」接到家的前半个月,基本上每晚只睡窗台。直到后来某天,一个朋友在宿舍过夜用了我的床。从那天之后,「小七」像突然明白了“这个床原来不只有铲屎官能睡”的道理,每晚都雷打不动要在枕边睡。如此持续了一个月,实在因为猫毛太多+清洗床单太麻烦,连凶带撵把她轰到了到了沙发上。

看(拆)家护院

(并没有院)

由于运动的东西非常敏感,「小七」夏天的时候曾经徒手(爪)拍死过两三只蚊子。

此外,由于猫非常怕水,「小七」就对任何水声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比如,抽水马桶有时候抽的停不下来,她就会溜到厕所开始叫。有时候洗衣机进水管突然从水龙头上掉了,她就发了疯一样到处跑。

最神奇的要算下雨天。由于阳台外面的窗缝有些渗水,「小七」听见水声就会非常急迫的把阳台门给关上(甚至有时候还能扳动把手,把门锁上)。平时我为了让房间通风,会开半扇纱窗。某次半夜下暴雨,「小七」叫的非常厉害,早上起来发现阳台的窗被关上了。

「小七」虽然怕水,但最近学到了一个新技能:跳上洗脸台喝自来水

另一方面,看家的负面效果也有拆家。

「小七」对缝隙和小洞也异常敏感,导致她对于墙纸上的所有不平整部位极其感兴趣。前一阵有几天在外出差,一回宿舍发现墙纸被顺着缝隙扣开了一长条。包括卫生间的下水管道,也会日常被抠的全都是猫毛。

好在及时发现她比较喜欢用快递箱磨爪子,从而保住了屋里不少家具。

社交担当

养猫的最大好处,就是陪伴,以及吸引他人来共同陪伴。

赶ddl的日子里,每天在屋里不到10小时,基本回家洗了睡,醒了收拾走。「小七」似乎并没有变得生疏,倒是每天在我回屋睡觉后,一起趴在床头呼呼大睡。

「小七」还会非常容易吸引一些喜欢小动物的同学登门,并且为聊天创造话题。这方面就可以参照电影《流浪猫鲍勃》的设定了。

通过与「小七」的交流,慢慢也能悟到与人交流的道理。朋友或恋人的最佳状态,或许就应该是人和猫的相处模式:可以彼此保持相对独立,又在需要的时候互相陪伴。

跟「小七」相处的两个多月像极了爱情,一开始可以对她百依百顺,任由她探索房间的各个角落;后来因为她做了坏事或是行为越界(比如不用猫砂盆排便),再重新通过训斥和冷战拉远关系;再后来觉得她每天的独处渐渐与人疏远,又心生怜悯加以爱抚。最终,找到一个互相都舒服的平衡点。


聊到这里,我相信部分读者已经对这只猫有了一定的了解,或者有了一点好感,甚至产生了养猫的念头。

但一定要清楚的一点是:喜欢猫跟养猫是完全不一样的。喜欢猫可以即摸即走,养猫则要包办它的吃喝拉撒睡。或许和它相处的大部分时间内都会比较舒服,但它总有少数时候会做些让人抓狂的事(甚至会想暴打一顿)。其次,就是每天付出至少半小时的时间成本,每月至少¥200经济成本(以非名贵品种、非幼年猫、已绝育、已打疫苗,且不生病为前提)。

以上都没问题的话,猫就会成为很棒的一位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