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加西亚·马尔克斯 - 霍乱时期的爱情

书签系列第四张,记录一本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作者为加西亚·马尔克斯。

Tag:小说 / 魔幻现实

整本小说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很多。我挑选了这一幕:

他站在花园洋房外的一棵不易被发现的杏树下,凝视着她。

大一下学期初读这本书,到现在过去了四年。上周末见到朋友圈内出现了一段话,也正是书签上的这句话,找到出处后,用闲暇时间重温了一遍。第一次读更多的是被故事情节吸引,这次几乎完全是在感受内容本身——「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主线是三个人的故事,却用大量篇幅展开了各种细节,很多时候像是历史书和人物传记的结合。都说小说是抓住矛盾冲突展开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自然有不少夸张之处,却能反映出不少真实存在的人、环境和社会内的冲突。


附上一点基本不涉及剧透的书摘:

  • 她挥了挥手,把他从自己的生活中抹掉了——

    “不,请别这样。”她对他说,“忘了吧。

  • 港口的人们问她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对欧洲的种种神奇之处有何感受,而她用一句四个字的加勒比俚语就概括了这许多个月的幸福生活:

    “浮华而已。”

  • 他本以为那是自己的心声,可父亲在他出生前很久便写下了它:死亡让我感到的唯一痛苦,便是不能为爱而死。

  • 她辩解说,爱情,首先是一种本能,“要么生下来就会,要么永远都不会”。

  • 当初,为了换取一种安全感,她们不仅放弃了自己家庭的形式,甚至放弃了自我,可那种安全感不过时他们做姑娘时许多幻想中的一个罢了。

  • 她欣喜万分地发现人们爱孩子并非因为他们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因为养育中产生的情意。

  • 两个几乎完全互不了解的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性格不同,文化不同,甚至性别都不相同,却突然间不得不承诺生活在一起,睡在同一张床上,分享彼此也许注定有所分歧的命运,这一切本身就是完全违背科学的。

  • “社交生活的关键在于学会控制恐惧,夫妻生活的关键在于学会控制厌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