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GRAPH】科研选题五法则

整理自Thomas Funkhouser’s ACM SIGGRAPH Awards Talk(2014)

虽说是以计算机图形学为背景进行的演讲,但对于类似的科研问题同样具有启发性,遂稍作整理。

问题定位

这部分挺具有指导意义。

科研选题可以从以下四个角度出发:

  • 现有方法改进(Improve Existing Methods)

适合作为研究生阶段的第一个工作展开,与相似的工作进行比较,少量创新。

  • 对现有问题提出新方法(Develop New Approaches to Existing Problems)

在对一个问题内的研究方法理解透彻后,可以尝试提出与前人完全不同的方案。

  • 定义新问题

对于领域内未经深入探讨过的问题,确定问题模型。

  • 扩大问题域

尝试利用本领域内的技术或方法,解决领域外的问题,从而扩大领域研究范围。

跟随趋势

计算机领域每3-5年会有一次影响深刻的技术变革,或者叫行业趋势(比如2012年开始的神经网络),大量工作会围绕这个新技术或趋势展开。高速上升期后,也会来到一个瓶颈期,迎接下一次上升期。

适当迎合趋势能够得到同行认可。有深入积累后,尝试大胆预测技术走向(甚至..做出开创趋势的工作)

算法之外

许多工作偏向于围绕算法优化展开(特别是计算机图形学,作者注)。算法固然重要,但实际科研工作不能将视野完全局限于此,其他很多有价值的工作也值得尝试。例如:

  • 设计系统
  • 建立数据集
  • 设定基线(benchmark)
  • 定义问题
  • 证明定理
  • 写调研(文献综述)

参与实践

Real applications are helpful and fun.

演讲者用「toy」来形容研究生自己开发的小系统——虽然有趣,但相比业界的应用差距甚远。因此鼓励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加强与业界的合作,真正参与到实践中。特别是那些交叉方向的应用,更exciting

团队驱动

好的科研离不开好的团队,这部分基本是演讲者的致谢,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