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集体照的清新风格修图

本科毕业典礼已经过去了几天,正是休闲养生,放飞自我的好时候。

然而就在几天前,班级毕业照的精修图电子版出来了。

为了省事,我们的班级毕业照选择直接出钱请外面的摄影师,服装+拍摄+修图+相册一条龙服务。

原片拍摄出来的效果还是可以的,有表情、有造型、构图中规中矩。但精修后的图就真心没法看了:整体偏灰的色调,过曝的人脸,绿里透着蓝的树,天空渐变色拉到了国旗上..

按班群的说法,班里随便一个会PS的,甚至会用美图秀秀的,都能比他们做的漂亮。

但是光说不管用,眼看着毕业纪念册都要开始印刷了,必须抢救一下。趁着这两天在家里没太多事情,我选择接活。


在谈修图过程之前先上个对比图:

说说原片的主要问题:国旗部分的亮度明显过高(泛白),饱和度和对比度不足(偏灰),需要仔细调整。因为拍摄当天是阴天,所以人像会有些偏暗,画面整体有点「脏」,此外,大面积纯白的天空会让画面显得很单调。

改进策略:

  • 整体:学校牌匾、文字和国旗部分偏暖,树木主色为绿,天空主色需调整为浅蓝,整体色调由一点点红、有层次感的绿和部分留白的蓝天构成。
  • 国旗部分:降低亮度,提升对比度。
  • 人像部分:拉高自然饱和度(相比直接拉饱和度来说不容易产生颜色溢出)。由于人像是整张照片的视觉重点,需要用渐变蒙版适当控制背景的饱和度,不能喧宾夺主。

国旗部分

对局部降低亮度并提升对比度,突出国旗本身的颜色。主要使用图层蒙版和软边缘画笔工具。

基本就是个体力活。

蓝天背景

从网上找个分辨率高一些的蓝天白云素材作为背景。比如:

(画面中还有个小飞机)

树木边缘极其不规则,抠图为了省事直接用魔棒工具,为了降低边缘的颗粒感可以给选区加几个像素的羽化。

但是直接加上背景是不行的,会明显感觉到:PS痕迹太明显了!(下图)

个人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云层细节过于真实:它们作为国旗的背景,保留的细节却比国旗表面还要多,这一点很不符合常理。
  • 颜色与画面整体不搭:虽然画面整体可以通过调色来提亮,但无法掩盖在阴天拍摄的事实,灰里泛白的主色调是不容易盖住的。

对应的解决办法:

  • 既然云层细节过于真实,那我们就先让它们不那么真实。直接使用「滤镜」-「高斯模糊」处理,减少细节。
  • 降低蓝天白云图层的透明度,并在其下方垫上一层白色背景。

效果:

这样违和感就下降了很多。

整体

根据画面中人像部分的面部效果,适当调整画面的曲线/自然饱和度/亮度/对比度,加个渐变蒙版压住背景色。

然后,由于不只是修这一张图,为了让所有图像的风格比较统一,我选择用偷懒的方法在手机上加个预置人像滤镜,偏清新自然一点的就行,并对之后每一张修过的图都加同样的滤镜。

成片套图:

其他

除了上述作出的调整外,还有以下几点可以参考。

  • 去除构图硬伤:建筑物最容易成为横平竖直的参考线,比如旗杆一定要垂直,门沿一定要水平,人像处于画面中心或1/3分割位置为佳(还有比较玄学的黄金分割和螺旋线)。
  • 去除表情硬伤:多人合影一定会出现个别人表情有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眨眼。因为通常会拍摄多张照片,每个人总能在其中一张照片中找到正常的表情。于是,在机位不变、光照不变、场景不变、站位不变的情况下,使用一个软边缘的选区换个脸就好。
  • 多张拼接:画面中的亮度差距较大,单点测光容易过曝的情况下,对不同点分别测光拍摄,后期过程中可以进行拼接,保留每张照片中曝光正常的部分。

基本上这样后期过的图,就能看了。

更精致的“精修”还需要用上Lightroom(Adobe LR),当然也更费时些。

最后稍稍算了一下,我们请的摄影团队修图费用大概是每张20块钱,修成这样也怪不得别人了(


最后,数媒1401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