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 Saber」——VR游戏的曙光

很少在博客写游戏评测的我,终于忍不住要推荐一款神作了。

引入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前两年突然迎来了高峰。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却矛盾重重——年初,资本蜂拥而至;年中以后,资本渐冷,随之是一片阴霾,一边是大厂仍在支撑,另一边是众多雨后春笋般的创业公司陆续倒下。设备昂贵、内容匮乏、使用环境受限,成为了限制VR普及的主要因素。

同样是2016年,我们有幸在《虚拟现实技术》这门课程中学了些VR相关的知识,做了些开发实践,参观了一家专注于向VR方面转型的合作单位,体验到了一点VR相关的应用。当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新奇,但并没有什么非常吸引人的应用。

两个月前,Unity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办,若干各行各业的应用和专题讲座极其丰富,短时间内体验到了许多创新型的应用。在应用展区,我带着极高的期待体验了「2049」这款音乐游戏,当时我给出的评价是(参见这篇文章):

实际体验之后还是比较失望的。相比传统音游而言,通过手柄的交互不容易控制空间位置,没有明显反馈(比如震动或阻碍感),视野区域较小的情况下,可产生交互范围还特别大,经常在视野区域外出现音符,上手很难。

当然,VR+音游的应用还是很吸引人的,以及这游戏的音质做的不错,沉浸感算是体验过的VR应用里数一数二的。以后如果加入更好的交互反馈或者采用新型交互设备,就可以当作一个不扰民的架子鼓练习工具来用了.

总之,玩这个游戏需要小心翼翼,没有打击感和交互反馈,动作出不来。

但是「Beat Saber」(中文译名:节奏光剑)完美解决了以上所有问题。

玩法

游戏逻辑十分简单:选择一首歌曲,然后随着节奏用你手中的光剑迎击飞来的方块。

来源:知乎专栏

音乐游戏的核心就是跟着节拍打击音符。

「Beat Saber」将传统音乐游戏中的「点击」操作改为更适合VR环境的「挥动」操作,就像水果忍者这款游戏一样,却不局限于屏幕,而是在三维空间中进行,这保证玩家的动作流畅自然,而不用非常精确地点击某个按键。

每首歌曲分为四个难度:Easy/Normal/Hard/Expert,音游玩家直接上手Normal不成问题,音游老手可以考虑直接上Hard,熟悉谱面之后刷Expert。目前游戏总时长6小时,除去实验室内同学们一起体验的时间,纯个人游戏时长大概2-3小时,已经能够完成一些Expert难度的歌曲了。

场景

以充满科技感的烟雾特效作为背景,根据音乐节奏可适当变化的灯光,配合一眼望不到头的舞台,以及化身为红蓝光剑的手柄,仿佛置身星球大战的世界中央。VR环境中环绕状深蓝色系UI,配合手柄上的扳机键点击按钮,构成了游戏的整体场景。

交互细节

相对中规中矩的场景,本作品交互上的细节可以给有些设计者们一些启示。

  • 提示后退

戴着VR头显+耳机的玩家基本等于现实世界中的瞎子+聋子。为了确保安全,游戏中会对站位跑偏的玩家作出警示:当玩家玩嗨了越走越靠近场景前方时,半透明加粗状文字「Step Back」会在全屏幕上闪烁出现。

  • 颜色交换

游戏中两种颜色的方块分别需要用两支不同颜色的光剑(手柄)切割,当出现与正常交互习惯相反的谱面时(左手在右侧,右手在左侧),游戏中的方块会产生一个短暂的交换动画——以提示玩家互换手柄位置,便于准确命中。这个细节给游戏带来了一定的容错率,也适当降低了玩家负面情绪。

  • 震动反馈

为了让手上的「光剑」不那么虚无飘渺,「Beat Saber」充分利用了手柄震动这种交互方式:当两个光剑交叉或光剑与墙壁碰撞时,手柄会产生连续震动反馈——就像握住的两支带电光剑真的发生了碰撞一样。在硬件可提供的反馈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考虑到这种细节实属不易。

优秀谱面

到目前为止,可能你对这个游戏的印象仅仅是跟着节奏切水果,那么优秀的玩家们可就不服气了。下面介绍这款游戏的附加价值:跳舞机+健身操。

首先是自制谱社区beatsaver.com以及它所对应的插件安装包

自制谱社区里包含了大量玩家自己制作的谱面,以Hard/Expert难度为主,总体品质良莠不齐。这里挑一些很好的谱面讲讲:

类别:手腕运动

唱到「Shake it Off」那几句时,对应的音符正好需要玩家甩动手腕来切——有效预防鼠标手。

Tips:请将手柄尾部的绳套系好,防止甩飞。

类别:体转运动

谱面中有不少左手向右挥和右手向左挥的动作,配合转体实现。

类别:跳跃运动

通过特定的音符节奏与位置,完美还原了「骑马舞」的动作。

——非常希望有大神出个「極楽浄土」的谱子造福广大宅舞圈。

类别:全身运动

少有的自制谱中有四个难度划分的谱面,适用玩家范围广,成为了目前(2018.7.5)自制谱中通关次数最高的曲目。

类别:全身运动

全身甩起来!将游戏动作和音乐节奏完全融为一体。

谱面制作者自己游戏过程的录像:墙内链接/墙外链接

看完会颠覆对这个游戏的认知。

当然,还有一些更神奇的玩法,比如:(墙外视频链接

练完这套动作就可以去耍金箍棒了。

缺点

要说硬伤的话,只能归结到硬件上了:伴随着一定程度的运动量,头显戴久了很容易疯狂出汗。以及设备价格贵、空间需求严格这些传统VR应用的通病。

其他的,近乎完美..(售价仅70RMB

虽然接下来的时间很难再玩到了,但这游戏我还是要吹爆。

最后,感谢实验室提供的设备,设计和开发应用还是要多多体验当下优秀的产品(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