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床迁移说明

图床,简单的说就是用于存储博客静态页面中图像的外部服务器,将图像放入图床后,服务器可以返回一个外部链接,使用外部链接以节约本地服务器空间和数据请求量,并提升页面加载速度。

从前年博客建站开始就一直在使用七牛云服务作为图床,国内图像访问速度较快,免费存储空间10G,每个月提供的免费访问流量也从来就用不完。

所谓习惯成自然,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类服务会有一天突然挂掉,或者说,在它挂掉的那一刻,才意识到“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

迁移方案

在征得一些替代方案的推荐后,最终选择将图像迁移至github仓库。

其他替代方案有:

  • 新浪微博图床

配合同名chrome插件,可以快速拖拽上传并获取外链,但对象命名规则和目录管理不太清晰。万一哪天微博图床也因为有人上传违规文件惨遭水表,再迁移起来就麻烦的多了。

  • 阿里云对象存储

鉴于之前用阿里云做过博客服务器,并不稳定的站点环境和日常宕机的服务器总觉得并不靠谱。

以及,当时买产品的时候客服态度相当好,但产品快到期的时候每天一个电话简直就是骚扰。所以查了一下文档和服务价格,还是不打算入坑了。

过程参考

github仓库作图床就像存储文本文件一样,丢上一堆图像上去依然稳定,但国内访问速度明显不如七牛云。

  • 批量下载七牛云文件

七牛云网页端支持批量上传和删除,却不支持批量下载..没办法只能用脚本了,Windows用户可以参考这篇blog,mac用户可以查看官方文档。

  • Github仓库使用

http://jingpin.jikexueyuan.com/article/36279.html

  • 更换原文章中的图像外链域名

最后,整体过程较为顺利,唯一的缺点就是站内图像加载速度可能会变慢。

以后不想再迁移了,如果哪天github凉了或者国内墙又高了,那就可以考虑关站了(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