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00 | 续费

受假期+疫情的共同作用,近半个月没有回实验室。

也有近半年没再更新博客。

每年的博客域名续费期是一种契机,让自己又能在漫长的停笔后回想起来,还是有表达的欲望。


这个博客自2016年12月诞生起,已经过去了2100多天。回看3年前的1000天打卡记录,感慨良多。

在停笔的许多时间里,甚至没有勇气打开自己的博客,更没有动力去看其他大佬的博客。极端些的时候,甚至排斥各种收到的消息,只想躺下,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

暑假回家,大半年没见到父母。真正坐在身边的时候,我只感到一阵深刻的焦虑。我并不希望这样,但这些念头挥散不去。提到论文,科研和毕业,各种相关字眼都向我传达着同一种精神:继续工作,你没有资格停下来。

我还是满脑杂乱着离开家,与新一轮疫情擦肩而过。

“在身边”的陪伴固然重要,精神层面的互通也很重要。如果没有心思在家,那还是让躯壳回到灵魂所在地——实验室(狗头)

关于人生意义的终极思考,我阶段性地与朋友、父母、伴侣、师长等人交流,只有经历,没有答案。在与不同角色的交流过程中,我找到了“信念感”这个词。

如果说读博期间的顺势思维是跟着感觉走一步看一步,那么逆势思维就是假定一个目标,倒推每一步应该走到哪。这有点像任务管理和目标管理的区别了。如果目标是探索,那么顺着推需要完成那些学习任务就非常合理;如果说目标是毕业,那么倒推每一步应该走到哪就会变得更有动力。如今,顺势已过,只能带着信念感逆势生长了。

这让我多少敢于回头审视起过往的经历,也让我能朝前方再认真看看。


相比三年前,如今的状态大约是:

  • 生活空间范围在扩张。三年的时间里,一人独享校内半年,困在武汉半年,再回到学校与室友共享小宿舍一年,共享大宿舍一年。到现在和伴侣共同稳定跨区通勤。
  • 科研探索空间在收缩。从对一切充满探索欲望,读到的各种论文都挖到细枝末节,变成不求甚解,“论文三千字,只取一句引”。
  • 事务在精简,主线在清晰。科研外的事情显著减少,因为留给phd的时间也不多了。
  • 喜欢和人的交流,喜欢寻找合作工作的环境。

博客内容也有不少自己无法预料的转变,从大量技术笔记整理和书影音记录,转变为大量描绘个人感受的心情驿站。


自3月下旬后,经历了4月异地、5-6月疫情居家、6月搬家、7月返校、8月一周出差和项目验收,外加一周暑假和两周居家。

清明和五一两次小长假各安排了一次京郊自驾。

受到疫情带来的不便入校聚集,以及搬家后通勤时间翻倍的双重影响,运动从篮球转为羽毛球。

文末flag:未来想抽空更新而未更新的内容包括:顺势而为的运气(关于选择、工作和租房)、邻里冲突与化解(步入社会第一课)、羽毛球从萌新到入门(篮球场的让渡期)、某重点研发课题的三年光阴(理想主义破灭和观念重塑)等内容。

未来一个多月里还有好几个ddl,想起来再补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