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535桌游吧的故事

开个坑,把大学阶段寝室里玩过的桌游稍稍整理一下,有闲情的时候再写心得慢慢填坑。

共分为6大类,时间有限并不能记下所有桌游的细节。

毕业后还是会偶尔接触新的桌游,不开新文章了,就把一些值得记录的都存在这里吧。

2017.5.22 更新 「我是大老板」游戏心得。

2017.6.12 更新 「我是大老板」如何沦为人人嫌弃的桌游

2017.7.5 更新 「优势物种」规则和首局体验

2017.9.9 更新 「马尼拉」

2018.3.1 更新 「达芬奇密码」、「以色列麻将」、「璀璨宝石」,更新暖场类说明

2018.6.13 更新 「犯罪现场」,以及部分桌游的说明

2019.1.5 更新若干桌游备忘

跨年体验:「骰子镇」、「东京之王」、「创世神界」、「丛林探险」

逛展体验:「诡法棋」、「Tyler Sigman’s Crows」


535桌游吧的源头是2014年9月,入学军训前的下午。

寝室4人都安顿好了床铺、书桌、衣柜,却都还没有电脑(军训期间不能带电脑),寝室也没有安装无线网。于是,四个人在寒暄之后,百无聊赖地各刷各的手机,气氛略显尴尬。

这时,B君掏出了一盒「三国杀-国战」,问:你们会打三国杀不?

——打打打!

这盒三国杀就是桌游吧的鼻祖。随着大学期间日积月累,寝室里的桌游也有二十多种了。


开桌游四步走:找一群人;选一种桌游;玩若干盘;复盘。

特别不能忽视的就是第二步,因为了解程度不一样的朋友适合的桌游差别非常大。

第四步主要从游戏设计者的角度思考游戏平衡、战术策略等,对于以后从事游戏策划岗位的同学比较有帮助,属于进阶部分。

下面分类说明。

暖场类

这类桌游适合相互之间不那么熟的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用不长的时间来彼此熟悉。这类桌游的好处是极易上手,缺点是游戏深度不足,连续玩会腻。

彼此很熟悉的人在一起玩往往会直接选择跳过这一类桌游。

1.犯人在跳舞(犯人は踊る)

简述:《犯人在跳舞》是一款轻松简单的阵营类游戏,简单的“隐藏身份”和轻度策略让游戏有相当于派对游戏的欢乐感。诙谐的画风非常可爱,配上简单的找犯人规则,很适合第一次玩阵营类游戏的玩家。

上手难度:$\bigstar\bigstar$

适宜人数:3-8人

平均时间:10min

2.情书(LOVE LETTER)

简述:《情书》 是一款集冒险、推理和运气于一体的游戏。你的目的是将你的情书成功送到Annette公主的手上,同时还要阻止其他追求者的书信。每一轮,你抽取一张卡牌,打出一张卡牌,尝试曝光其他玩家并将他们踢出游戏。

上手难度:$\bigstar\bigstar$

适宜人数:2-4人(扩展版最多可容纳6人)

平均时间:10min

3.矮人矿坑(SABOTEUR)

4.政变(COUP)

5.警长诺丁汉(SHERIFF OF NOTTINGHAM)

6.以色列麻将(RUMMIKUB)

7.骰子镇(Dice Town)

标准的骰子游戏

8.东京之王(King of Tokyo)

标准的骰子游戏+1

9.Tyler Sigman’s Crows

逛展体验的桌游,志愿者讲解得非常耐心。

场景处处是枯藤老树昏鸦,还有鲜血和宝石。看上去整体暗色调的画风,玩起来还挺有乐趣。


物理类

主要考验玩家的身体素质,比如手眼协调性、反应速度、观察能力等。不知道该给这类桌游取个什么名字,就随意取了个物理类。

这类桌游也可以起到暖场效果,但是像第三款(德国心脏病)这样的可能会把手拍废(当然也有同学说这就是用来名正言顺跟妹子牵手的,好吧似乎很有道理

1.叠叠乐(JENGA)

2.UNO

3.德国心脏病

4.哆宝(DOBBLE)


大型多人聚会桌游

兼顾性格,不容易撕逼,玩起来可以(显得)一团和气。当然,水平都很高的情况下开起来乐趣更多,不过似乎很难凑到这样的局,特别是对于已经走向没落的「三国杀」系列。

1.狼人杀

参见写给妹子的狼人杀教程

2.三国杀-标准/军争

3.三国杀-国战/君临天下

现在反而觉得上述1、3两款桌游并不适合线下人多时玩,因为先死亡的玩家游戏体验很差。

第三款其实比较适合4个人快速游戏,能玩成花式2V2。


烧时类

顾名思义,玩起来比较费时,但是不太费脑力的桌游类型,比较适合放松休闲,相比暖场类来说更耐玩一些。还是那句话,要是水平高,一样烧脑烧到爆炸。

1.七大奇迹(7 WONDERS)

2.山屋惊魂(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3.骆驼大赛(CAMEL UP)

4.抵抗组织(THE RESISTANCE)

5.阿瓦隆(AVALON)

6.优势物种(DOMINANT SPECIES)

前一阵子开了一盘四人局,耗时4小时+,因为是第一次凑齐人开完整局,所以在决策上有很长的延迟。

先贴一个讲的非常好的规则链接:https://tieba.baidu.com/p/2644319637

原版规则:DS_Rulebook_Final.pdf

本局游戏的物种卡分别为: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昆虫,我拿到的物种板是昆虫,最终获胜方为鸟类。

鸟类后期行动柱摆放:生成*1/迁徙*2/优势*1 + 其余机会*1,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其迁徙的优势能力。

其余复盘有空再补(多半是懒得补了

7.创世神界(ORBiS)


烧脑类

烧脑就是烧脑,每一盘基本上都要从头算到尾,最后一不小心玩输了真的心很累。当然,对推理能力和计算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考验。

1.房地产拍卖(FOR SALE)

主要策略可以概括为:田忌赛马。

2.现代艺术(MODERN ART)

3.达芬奇密码(DAVINCI CODE)

4.犯罪现场(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游戏流程和发言策略有点像狼人杀,不同之处是本桌游开放性极强,需要优秀的脑洞,非常考验玩家之间的默契。

虽然最多能够支持的玩家数量可达10人,但根据实际体验,建议把人数控制在6人左右,否则游戏流程会相当漫长。

5.璀璨宝石(SPLENDOR)

基本策略:开局看贵族,前期看资源,中期争贵族,末期抢分数。

开局先看贵族牌,贵族牌决定了本局游戏中不同资源的重要性。

中期要开始留意争夺同一个贵族的竞争对手,先抢到贵族的人会给争夺者极强的打击。

当第一个贵族有主人后,游戏就进入后期了,适当降低拿资源的频率,卡片分分必争。

6.丛林探险(Costa Rica)

风险评估类游戏,既有策略又有心跳。

7.塔希里亚-诡法棋

国内原创产品,棋子模型精致,对弈十分烧脑。

在BGM桌游展上体验了几盘,不敢妄加评测。

一起逛展的基友果断掏400大洋买了一盒标准版,附赠设计师签名+现场手绘插画+抽奖纪念品,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终极撕逼类

不熟不要玩!不熟不要玩!不熟不要玩!

这类游戏最大的乐趣就在于互坑,前一秒是友方的玩家后一秒就变成了死对头。所以,如果玩这种游戏从头到尾一团和气,不打嘴炮,那基本上就算是在浪费光阴了。简单观察一下,像卡坦岛、我是大老板这类德系桌游都很容易撕逼,莫非德国人天性好斗(笑)

1.马尼拉(MANILA)

2.卡坦岛(CATAN)

3.我是大老板(I’M THE BOSS!)

最佳人数:5-6人 (一定要5人以上,不要4人)

平均游戏时间:60-90min

游戏规则:见百度百科

心得体会:

算好每个人和你目前持有资金的差值(即便记不住具体的量,也要算出多和少),尽量找比你钱少的人谈生意;

不要和下家打的太狠,虽然在他的回合有可能会把你整的很惨;

10轮及以后的交易一定要做,如果觉得自己没希望被选上就要捣乱捣个彻底。

弃坑:

大约十天前开过一盘5人局,我和另一个玩家全程计算出每个人目前有多少钱,因此到最后几轮生意的时候,只要存在不平衡的点,就选择不做。除非完全拦不住,或者让选择做生意的人总金额全部持平(因为这个游戏只有第一名获胜)。甚至后期大家都不囤牌了,看到生意就做,能做成就是赚了。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所有人的钱几乎全程公开,赢的人也异常艰辛,完全失去了游戏的乐趣。

复盘:

选择6人局比较好,一方面钱没有那么容易算清楚(当然如果几个人一起强行要算也没办法),另一方面变数更多,矛盾大于利益,会让游戏的趣味性增强。

小结:

游戏全程嘴炮不要提到“钱”字,更不能明算每个人目前手头上有多少,否则游戏性大打折扣。另外,6人为最佳配置,最坏情况也要5人,再少的话就选择别的游戏算了。

4.怒海求生(LIFEBOAT)

又名救生艇,8人局一开就是3小时,慎开。

不到关键时刻不掏枪,枪一掏就没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