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教学】写给妹子的狼人杀教程

写在开头

本文篇幅约8000字,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主要是为了帮助萌(mei)新(zi)更深入地理解这个游戏,提升参与感。

狼人杀具有如下特征:多人聚会、口头表达、逻辑分析、团队合作。人数一般在9-12人,游戏时长约为每盘1小时。作为一款每一盘一定会有输家和赢家的桌游,平衡每个人的游戏体验和参与感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另外,狼人杀易于上手,难于精通,作为聚会时的桌游,一定会出现玩家水平不均的情况,“高配”玩套路,“低配”划水过,高配难以带领团队走向胜利且容易互相甩锅,产生矛盾,影响氛围。这也是这款游戏被很多人诟病的原因之一。但是这款游戏的好处自然也很多:狼人杀让人们放下手机、认真面对、仔细聆听、互相交流,让我们的聚会不再是“大家一起出来玩手机”。只要对基本的规则有所掌握,适当观赏高手们的对弈,很容易融入整个游戏群体中。

我在今年4月的一次线下狼人杀中第一次见到了所谓的“套路”。本着对桌游的兴趣和严谨的态度,我先后看了知乎专栏的相关文章、观赏了若干直播平台的“高配局”,渐渐地从一个萌新过渡到入门。

本文希望讲述以下内容:为什么要接触“套路”,常用术语,身份配置,游戏流程和常见套路详解。目录如下,可选择性观看。

目录

一、为什么要接触套路?

二、常用术语

三、身份配置

四、游戏流程

五、套路详解

附录:狼人杀观赏局


为什么要接触套路

相信很多人在最开始玩狼人杀的时候,最大的愁在于不知道如何发言证明自己,如何使得别人相信自己,特别是拿到村民牌的时候,我们会很长时间都划水:

我是个闭眼玩家,过。

狼人当然也会这样说:

我什么都不知道,过。

知乎问题你为什么不喜欢狼人杀?下已超过2000个回答,而问题你为什么喜欢狼人杀?却只有2个回答(数据截至2017.9),反差之大,十分讽刺。

一位匿名用户在前一个问题的回答下已获得16K+赞同(截取一部分,原回答链接):



这跟大部分人最开始接触游戏的感觉是一样的:

狼人杀刚开始大家都不太会玩的时候,乐趣最浓。赢不是目的,更不是唯一的乐趣。我是平民我也可以装预言家,因为我想享受胡说八道的乐趣。我是狼我玩低调藏在下面笑看纷争,然后对好朋友背后捅刀子。我是女巫我谁都不救,只求自己活到最后。我是猎人我就先表身份,然后表示核捆绑,自己死了一定要带走谁谁…

看上去很有同感对吧?我以前当然也是这么想的。

这就直接导致:基本上每盘开始的身份牌,就决定了每个人在整场游戏中的参与感。因为死亡的玩家必须直接离场,所以直接导致了死的早的玩家游戏参与感很低。

但是游戏的目的,一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开心,更多的人有参与感。而不是摸到平民牌的时候疯狂请求重新发牌,不在摸到女巫牌的时候毫不作为,不是带着自己拿到好身份开心就好的状态而不顾队友…不是上面那段话中的样子。我尊重每个人对这款游戏的不同看法,但如果选择开心就好而没有用心对待自己的底牌,请不要选择这种有团队的游戏,不如一个人自嗨或者选择没有团队的游戏。当然,“高手”向小白发火也是很差的行为。

直到我发现了所谓的“高配局”直播:每个人都有参与感,每个人都能影响到游戏的胜负,不论身份,不论位置。

我想,既然有玩法能让更多人感到舒服,且能够适当提高胜率,不妨学习一下。如果你认为这个游戏应该像上面那位匿名答主说的那样玩最有趣,那么我希望这篇文章带给你一些新的认识。


常用术语

很多玩家觉得使用术语是一件很有逼格的事情,也有很多玩家认为术语是在炫耀,实际上这两种想法都存在误区。作为一款以发言为核心的游戏,发言时间的控制必不可少。因此,将经常需要表达的内容简化成术语,节约了游戏的时间,让玩家将更多时间放在表达与逻辑相关的发言上。

这有点像程序中的宏定义:对出现频率高的常量作全局声明。

我对于术语的看法是:听的懂就行,用不用则是因人而异了,并且不能以是否使用术语这一标准来判断一名玩家是否优秀。

常见的术语如下:(原文链接,对这部分很熟悉的读者可以跳至下一节

基础类

上警:参与警长竞选

退水:在选出警长前放弃竞选

金水:预言家验的好人

银水:女巫救过的人

金银双水:这就不说了

双金水:两个不退水的预言家发的金水(一般来说是稳好人)

双查杀:两个不退水的预言家发的查杀(一般来说是真查杀)

查杀:验出来这人是狼

高贵:身份高贵,一般指神牌

身份高:好人面大

做好做坏:就是一个人身份看上去好,看上去坏

挂相:面部表情,微表情。(一点点挂相学的经验:最先闭眼最后闭眼是身份牌,如果你看一个人早早把眼睛闭上,他不在你狼队你可以刀刀看。最后闭眼同理,他一直在抿身份,大概率功能牌。 把手机什么的放牌上,把牌放在左下角,大概率身份牌。 摸鼻子是说谎。瞳孔放大,眼周紧绷是明显的紧张,还有抖腿什么的。有的人紧张到手会抖。还有时候听别人说话的声线,也能判断。)

状态:和挂相一样的,一个人整体给人的感觉,习惯几盘之间的差别等等。

心态:心理动机,一个人发言可以总结成短短几句话,看得出来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说出这段话。

做规矩:把乱玩的人投票出局,让他知道他这种做法只会让好人血崩,不要蜜汁自信

抗推:一个找不到人推就能推的牌

可乐:女巫的毒药

身份类

强神:一般指女巫、猎人

弱神:白痴

枪:猎人

自证:可以用技能自己证明自己身份

蛋:平民牌

先知:预言家

深水狼:隐藏得很深没有把自己做成焦点牌的狼

金刚狼:全场人好身份的狼牌,是焦点牌,但是大家对你深信不移,

倒钩狼:卖自己狼队给自己做身份,站队真预言家。

行为类

打煽动:强势煽动好人帮忙投票,一般方法:给一个好人对话,保他身份(用逻辑保 ) 或者对着他一阵猛打把他打晕。

诈身份:什么样的行为构成诈身份?1、发后置位查杀后,听完发言退水,然后警下补充发言。2、发警下查杀,因为你看牌的时候抿了挂相,白天到了抿了挂相,查杀他又抿了挂相是可以诈身份的。3、发后置位金水: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可以炸身份,当然可以,因为狼会顺着反水立警(别人给你发金水你不接还跳预言家),但是由于准备不充分很可能发言变形。这三种情况都可以诈身份,看你水平用,你自己发言没有把握就不要用第二三种。发警下金水一般是构成一个拉票行为,发了警下金水退水大概率是狼。

反水:不接别人给你发的金水

反水立警:不接金水还要跳预言家,立警就是认警察,杀人游戏里警察和预言家功能类似

推:票一个人出局,晚上狼队商量的时候比个号数然后做出推的手势,意思就是你抿出来他是个不挂身份的牌,且可以推出局

捞:就是抬了一个人一手 ,相当于保好人

票:把票挂在谁身上

绑票:就是几个人一起在投票之前就商量好投一个人,可以是狼,可以是三兄弟两姐妹

冲票:在拉倒好人票的时候,狼人一起把一个牌冲出局,好人也会抱团冲票,不过残局才会发生这种事情。狼队这时候一定要局气(义气),这是个抢轮次的游戏懂了吗?

号票:号召大家冲票

压票:把好人票压下去,狼人冲票

查票:查看票型,有的局随时都能查票

悍跳:狼人跳预言家

对跳:两个预言家不退水

穿衣服:穿神的身份

脱衣服:不认自己是某神

聊爆:发言爆狼或者你聊得别人心理承受不住自爆

抿爆:强抿别人身份最后别人心理承受不住自爆。举个例子,有个人看牌后对我笑了一下,我对他笑了一下,他自爆了。

爆刀:自爆点刀,有白狼王可以直接爆刀带走某人

点刀/指刀:指挥狼队杀某人


可以看出,这些术语大部分表达得比较形象,且能够简洁地说出想表达的信息,适当的应用可以明显提升游戏体验。当然,尊重他人是第一位的。

身份配置

这里我们大多考虑屠边局(即狼人杀死所有村民或所有神获得游戏胜利)的身份配置。身份的配置无非是考量两个因素:平衡性娱乐性。一般来说,在玩家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应该多考虑平衡性,避免高配拿到过强身份降低了游戏体验;在玩家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更多考虑娱乐性,即加入大量强身份牌。

常见的神牌

  • 必选神:预言家 或 狐狸,前者强于后者,后者玩法难度高于前者。
  • 强神:女巫、猎人
  • 普通神:守卫、九尾妖狐,加入后者对狼人阵营要求较高。
  • 弱神:白痴

常见的狼牌

  • 普通狼人牌
  • 强狼人牌:白狼王、恶魔等

功能介绍

  • 预言家:每晚可以检验一名玩家的阵营,属于狼人杀的核心牌。
  • 狐狸:每晚可以检验相邻三名玩家,得知其中是否有狼人,若验出三金水则直接失去验人功能。
  • 女巫:拥有解药和毒药,每晚可以选择使用解药拯救当晚死者,或使用毒药杀死一名玩家。任意一种药在整局游戏中只能使用一次。(可以加入 全程不能自救/只有第一晚可以自救 这样的约束条件来适当平衡)
  • 猎人:猎人被狼杀或投票出局时,可以选择杀死任意一名玩家。
  • 守卫:守卫每晚可以守护一名玩家免于中刀致死。若守护的对象和当晚被女巫救起的为同一人,则该玩家直接死亡。
  • 九尾妖狐:每天晚上可以获知自己的尾巴数。初始状态下有9条尾巴,每减少一位村民则减一条尾巴,每减少一位神民则减两条尾巴,减少狼人不掉尾巴。尾巴数为零时直接死亡。
  • 白痴:被公投出局时,可以选择亮开身份而不死亡。(不同地方对于“白痴”牌的定义不同,比如“插嘴”的功能,依所有玩家协商确定)
  • 普通狼人牌:每晚可以杀死一名玩家,白天可以选择自爆,直接进入天黑。
  • 白狼王:在白天自爆时可以杀死场上一名玩家。
  • 恶魔:夜里可以检验一个人是否为神牌,并将信息在下一晚告知狼队友,恶魔不会被毒死,且能自爆或自刀。

其他身份牌笔者暂未体验过,不作评价和分析。

9人(标准)

9人局在狼刀较准的情况下很容易完成屠边,因此狼队身份一般不宜过强。

神牌(强度递增):预女白/预女守/预女猎

10人

在9人局的基础上,加入弱神或平民,狼人阵营适当增强,获胜条件不变。

11人

可以选择4狼打4强神,杀死所有村民后还需额外杀死一神才可获胜。

12人(标准)

12人是各种狼人杀直播中最常见的人数,变化也特别多,相对最容易平衡。

  1. 基础:4狼+预女猎白
  2. 变体:4狼+狐女猎白
  3. 狼优势:3狼+1白狼王+预女猎守/3狼+1恶魔+预女猎守
  4. 民优势:3狼+1白狼王+预女猎九
  5. 其它…

一般来说,1最常见,3适合场上玩家水平相差不多的情况。

游戏流程

首先引入一个概念:“轮次”。

狼人杀的游戏内涵很丰富,但游戏框架却非常简单:晚上狼人刀一个,白天好人推一个,女巫猎人追刀,守卫防御。好人坏人谁先拿到四个(正确的)人头,谁就胜利。

狼人杀的大局观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行话中的“轮次”。哪个回合是谁的轮次,不同阶段中好人应该干什么,狼人会干什么,掌握了这些内容,要去盘细节就会更容易——毕竟一言以蔽之,没有做好人该干的事,没有站在好人视角思考和行动的人,不就是狼人吗。而且对局势有正确的理解,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失误。水平越高的局,拼的其实就越是哪一方的失误更多更大。而这些失误的来源,除了狼人表现极为优秀,主要就是来自轮次理解错误或者神民之间理解各异。

上面这段话引自游昊翔的知乎专栏-狼人杀:从萌新到入门-真假预言家与警上竞选,第一次领悟这个概念的时候可以说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个专栏写的比较长,但玩过几盘以后回来看还是比较有收获的。)

轮次的两种状态:警推领先和狼刀领先。在民和神的数量均大于等于狼人数量时,属于警推领先,反之则为狼刀领先。如下C函数可以判定(滑稽):

#include <stdio.h>
//以12人标准场开局为例:
int numWolf = 4	//狼人数
int numVlg = 4	//村民数
int numGod = 4	//神民数

//判定轮次的函数
void Status()
{
	if(numVlg >= numWolf && numGod >= numWolf)
		printf("警推领先!\n");
	else
		printf("狼刀领先!\n");
}

下面讲这个游戏的三个阶段:

警上竞选阶段、警下发言阶段和第二天至游戏结束的阶段。

为什么这样划分?我比较认同下面的观点:

狼人杀是一个以预言家为轴,以警上竞选为逻辑起点的游戏。

通过警上竞选阶段和投票情况,即使作为平民玩家,也能至少获取如下信息:

  1. 真假预言家以及他们的两种逻辑;
  2. 警上玩家的发言和状态,退水时机;
  3. 投票情况和阵营对立面;
  4. 其他若干信息…

这就一下让整个游戏有了逻辑起点:你相信哪一个预言家;你对每个参与竞选玩家的定义;你对投票人的立场定义等等。不能否认的是:好人信息越多的情况下越容易获得胜利。状态、表情、反馈、发言都是可以表演的,而真预言家验出的玩家身份一定是真实的。每个人表达的信息和分析的逻辑越细致,狼人的生存空间越小。

当然,这时你也可以认为,没有这种所谓的流程时,大家也都能开心。下面一节我将讲述,为什么加入这些所谓的“套路”,能让认真参与游戏的玩家更开心。

套路详解

这部分我想先用问答的形式描述几个常见问题。

Q:我是女巫,我第一晚一定要救人吗?

A:一定。原因如下:

  1. 保证所有玩家的参与感相对均衡。这一条是我认为的最重要的一点,由于狼人本身的规则限制,如果一名玩家得知自己第一天吃刀死亡,直接出局。那么剩下的时间就只能观望、看表演、无所事事,从心理上来说很不平衡。相反,如果每个人白天都有发言的机会(狼人爆刀除外),则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发言机会以避免出局。
  2. 保证警推领先。根据上一节讲述的公式:numVlg >= numWolf && numGod >= numWolf的情况下属于警推领先,而女巫第一晚选择救人则完全满足条件。这时一定会有玩家说:狼人自刀怎么办?这一点可以放在女巫自己盘逻辑的时处理。反之,如果狼人不选择自刀,则有一半概率杀到神,如果狼队里有比较会抿身份的玩家,则杀到神概率会更高。如果首轮死掉一个守卫或者预言家,基本上可以说是好人血崩了。
  3. 保证不会吞药,适当阳光起跳女巫,防止被穿衣服。由于一般规则是限定女巫单夜单药,且只有第一晚可以自救。若第一晚不救人,则双药在手,一方面想要藏身份不敢跳出,容易走向抗推位;另一方面,一旦身份被狼抿出,第二晚必吃刀而浪费解药甚至双药,完全失去作为女巫牌的功能。反之,如果首夜用药救人,则碰到狼跳女巫的情况可以自证,用银水暗保一名玩家,第二天直接开毒,不怕吞药。

Q:我是预言家,第一天一定要上警吗?

A:一定。预言家上警不是什么“高玩”定下的套路,而是对自己底牌的尊重,对每一位好人队友的尊重。

和稍有水平的玩家一起玩的时候,玩预言家不上警,很可能第二天连话都没说出来就被狼人找到自爆刀走。一句话都没说出来,一点作用都没起到,这样作为预言家能带领好人胜利吗?虽然大家也都觉得这件事很有趣笑得很开心。但是呢?做为预言家不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尊重自己的底牌吗?

再退一步讲,就算没有被狼人刀走,你在第二天或者之后的哪天跳了预言家的话,你怎么能让好人相信自己,而不是相信第一天起跳的狼或者民预言家?所以说预言家上警是为了能发挥作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尽力拿到警徽,多争取一晚的验人信息,取得胜利。

Q:警徽有什么用?警徽流具体如何操作?

A:警徽能让预言家为好人多留下一晚的验人信息,压缩狼人的生存空间。

警徽流操作过程:假设2玩家说:“我是预言家,昨晚1号金水,警徽流先5后7。”那么他的意思是:如果自己顺利拿到警徽,在进入黑夜后大概率被狼人刀死(在没有守卫的情况下),如果自己验出5号是好人,死亡后就把警徽给5,若验出查杀,就把警徽给第一天的金水1号玩家(若第一天验出1号查杀,第二天验出5号查杀,则可以选择撕掉警徽或给场上的明好人)。同理,如果第二晚没死,则再验7,警徽走向可以自行定义。

Q:只有一个预言家的时候应该相信吗?

A:应该。普通村民作为没有任何信息的好人,不相信唯一预言家的情况想相信什么?人互相不认识,会出现分票的情况,但狼人全都认识。要是不相信唯一预言家,那就等着狼人冲票把好人抗推了,其实简单思考就能明白,相信唯一预言家才是此时最好的策略。

Q:村民该如何发言?发言可以划水吗?

A:我个人很喜欢村民这个身份:视角简单,不吃信息,凭听全场发言、看状态、盘逻辑、站边投票来帮好人取得胜利。村民在第一天发言可以说的话有很多,常见流程如:表水(如果参与了上警就讲心路历程,如果参与了投票就讲投票理由,如果是被怀疑的牌就好好发言防止被抗推)->站边->盘正反逻辑->总结投票,不存在划水的理由。因此,村民的发言一定不能划水。如果村民大规模划水,那狼人自然可以划水,导致白天的公投无从下手,真预言家倒牌后失去逻辑基点变成生推局,狼人优势无限大。

Q:狼人一定要悍跳预言家吗?

A:首先回答是否一定要悍跳:不一定,但大多数时候需要悍跳。再回答是否跳就一定要跳预言家:基本上是的。不悍跳的情况通常是:预言家带新手光环,预言家有从来不悍跳的牌坊,预言家发言状态好到爆炸等。除去这些极端情况,狼队一定需要悍跳神牌来寻求生存空间。而跳女巫大概率会领真女巫毒药(恶魔悍跳女巫除外),跳猎人基本上等于一换一,跳守卫或者九尾妖狐如果没有详细的合理的心路历程则基本上是送,跳白痴不能自证。综上,只有跳预言家这一身份,悍跳成功后会获得巨大收益,失败后影响较小。因此,狼人团队为了游戏胜利,自然选择悍跳这一手段。

Q:玩狼人杀,一定要按照上面的套路出牌吗?

A:不一定。狼人杀游戏没有人说过一个身份只能怎么样,你也可以运用自己想到的方法,只要你想的方法足够优秀,能够超过很多人经历了很多局游戏以后总结出的经验,并且最终带领团队走向胜利,这样人们当然会认可你的方法,并把它当作新的规律来加以运用。现在套路中的“警徽流”、“悍跳”、“女巫首夜必须开药”等都是总结出来的经验。这是建立在长时间的实践以及对于游戏深刻的理解之上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先运用现有的最优方法先熟悉游戏积累经验,最后当然可以发现更好的方法。如果整场均为小白玩家,自然也没必要按套路出牌了,开心就好。

问答部分完毕。

下面附上一些狼人夜间交流用手势,一开始不一定要全部记住,适当发挥即可:(转载链接

常用身份手势

  • 预言家

静态手势。手势意义为牌面上的眼睛,非常好理解。狼人夜间交流举起这个手势后指向其他闭眼玩家表示已经找准预言家的位置,或配合“其他手势”中的“悍跳手势”表示自己在之后的白天要悍跳预言家。

  • 女巫

静态手势。手势意义为药罐子和捣药杵。狼人夜间交流举起这个手势后指向其他闭眼玩家表示已经找准女巫的位置,或配合“其他手势”中的“悍跳手势”表示自己在之后的白天要悍跳女巫。

  • 猎人

静态手势。手势的意思为猎人的枪。狼人夜间交流举起这个手势后指向其他闭眼玩家表示已经找准猎人的位置,或配合“其他手势”中的“悍跳手势”表示自己在之后的白天要悍跳猎人或自称强神。

  • 白痴

动态手势。手指指向自己的头转圈做一休哥思考状。狼人夜间交流举起这个手势后指向其他闭眼玩家表示已经找准白痴的位置,或配合“其他手势”中的“悍跳手势”表示自己在之后的白天要悍跳白痴或自称弱神。

  • 守卫

静态手势。扼腕。狼人夜间交流举起这个手势后指向其他闭眼玩家表示已经找准守卫的位置,或配合“其他手势”中的“悍跳手势”表示自己在之后的白天要悍跳守卫。

常用行为手势

  • 悍跳

动态手势。手掌平摊并向上抬。狼人在夜间交流时举起这个手势并配合身份手势中的相应内容,表明自己在之后白天要悍跳的神身份(默认为预言家)。也可以做出该手势后指向其他狼队友,示意队友悍跳。

  • 冲票(抗推)

动态手势。手掌向前推。狼人在夜间交流时举起这个手势并配合具体的号码手势,表示在之后的白天要在发言中做坏该号码玩家的身份,并在可行的情况下绑票将该号码玩家投票放逐出局。

  • 金水/解药

静态手势。大拇指向上。这是预言家验到好人时上帝给预言家的手势。也是女巫向上帝表示要使用解药的手势。

  • 查杀/毒药

静态手势。大拇指向下。这是预言家验到狼人时上帝给预言家的手势。此外也是女巫向上帝表示要使用毒药的手势,在接到上帝点头示意后,再向上帝比出毒杀目标的号码手势。同时,狼队晚上也可以举这个手势并指向狼队友示意要打一个狼查杀狼的套路,让被查杀的伙伴做好配合的准备。

  • 自爆

动态手势。五指虚隆后张开,模拟爆炸的手势。狼人在夜间交流时做出该手势并指向自己或其他狼队友,示意狼人准备自爆。也可以再指向其他闭眼玩家做拇指向上的手势示意自爆的位置和时机。


附录:狼人杀观赏局

首先,个人在各种直播录像里最喜欢Pandakilll。因为其环境氛围好,代入感强,嘉宾心态放松,有一定的表演性,BGM和适当特效的引入不会让观众太累。相对高配的嘉宾有李斯/李锦/囚徒/JY等,大部分玩家的套路对于入门和小白来说已经足够学习了。

B站有不少搬运的Pandakill视频,上面的几种板子都有,几个常见的搬运up主空间:

武林外史爱吃糖的喵喵喵

恶魔板子精彩局

第一局:狼队友跳女巫掩护真恶魔

第二局:狼人悍跳预言家成功,屠城

第三局:真预言家状态爆炸好,狼人集体阵亡,8位好人全部存活


主要内容就是这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将实践经验反过来完善理论,会对这个游戏产生更深的认识。

最后希望:友谊第一,尊重他人,平衡体验,游戏愉快!

如有需要会考虑更新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