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 07|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

标题来自老王乐队2019年的专辑【吾日三省吾身】。

报奖尾声

上周末加班改课题组的报奖材料,可能是这个报奖活动的最后一次材料了。

重新输出视频文件的时候,命名为【国家奖宣传片-4K-1030.mp4】

然后系统告诉我”该文件名已被占用“。原因自然是,去年的同一日期也在处理同一个文件。

时间线长的有些不真实,2020年度的奖项受疫情影响拖到了2021年最后两个月才正式颁奖,而我和另外三个同学的报奖小群,从最初的省部级材料到最后的国家级材料,也过去了两年多。

颁奖后,几位导师喊上几位全程参与的同学一起吃了顿大餐。微醺中的一席话令人颇为感动。

好在这件事最终是成了,熬过的夜,赶过的ddl,失去的假期,最终还是有了意义。而期间酸甜苦辣,可能已经随着时间抛掷脑后了。

赶完效果图后发现记者们还是跑的飞快(怪不得导师在颁奖前一天晚上催着加班改图

笑话二则

关于正畸的真实故事,适合当段子讲。

【一】

戴牙套复诊过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出门吃饭。

女生A说:我最近不能吃辣的。

我:俺也一样。

A:我最近不能吃太油的。

我:俺也一样。

A:我最近不能吃太凉的。

众人:知道了,她是生理期,(看向我)那你也一样?

我:不,我刚从正畸科复诊完,现在很想吃凉的,先来个甜筒吧。

【二】

近期实验室有个口腔医学院的合作项目,由我和另外几个同学参与,一个本科生师弟主要开发,大致是借助力反馈传感器实现一个牙体手术模拟仿真。

师弟一边摆弄着力反馈手柄和渲染的三维模型,一边介绍着:这个手术流程比较复杂,但我们要实现的步骤比较简单,就是先用手术刀划开牙龈,再把它翻过来,结束。

我:有实际操作流程视频吗?

师弟:有啊,但比较血腥,你要看吗?

我:要看。

师弟播放了视频。开头的应用介绍有点眼熟。

我:暂停一下,我读一读这段文字。

师弟(表不解):啊这个也要读吗?

我:没错,好像上次正畸科大夫跟我描述过类似的方案,下个月就要做手术,我看这个有点像。

然后一边读一边五味杂陈。

我:读完了,继续吧。

看完视频后。

我:这个穿模问题还是要想办法解决一下,我怕下次开刀就在我牙上穿模了。

总的来说,你很难想象自己写的代码会让手术刀在自己身上动(虽然这次肯定不会)

同学评价: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思考代码,可能许多问题就解决了。

立冬火锅

北京一夜入冬。

一场暴风雪,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节。

暴雪降温来之前,本没有去实验室的计划,不过下午突然被叫去处理些事情。

结束后准备点个外卖。

发现KFC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送到,突然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打车肯定是打不到的,最终骑着电驴顶着冰碴子,在雪夜以10km/h的速度爬回宿舍。

这种时候人脸识别门禁宛如人工智障——刷脸前需要摘掉带雾气的眼镜、口罩、头盔、帽子,再整理一下发型。刷开之后,再把上面的步骤反向操作一遍。

路上寻思,天冷的时候还是要吃点好的。

正赶上了立冬,北方人首选是饺子,但火锅也很应景。

解决方案:火锅打底,涮点饺子。

到楼下超市买了若干食材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火锅。

电话聊起火锅底料问题,老妈对海底捞的清油底料嗤之以鼻,并表示自己炖汤才是首选。听了一遍流程,似乎也并不复杂,并且猪肉最近不贵,于是第二天赶早采购了排骨和若干配料。

但辣锅底料不吃又浪费,一看包装上的说明,赫然写着【推荐使用骨汤】。这不巧了嘛,先炖骨汤涮菜,再用辣锅吃肉,合理。

实际操作下来,这套叠加态鸳鸯锅十分健康。除了第一次炖排骨盐放少了,其他似乎都还好。不过后放的成品底料成功填补了盐味的问题(甚至中午吃完到晚上都还觉得咸

南方人吐槽北方人:为什么要用麻酱?在我们那边麻将只能用来打。(谐音梗是要扣钱的知道吗)

火锅实在是学生聚会首选,快速方便,专治众口难调。

巧合的是,今天的冷风下,另一位倒霉孩子被导师叫去了实验室。

不过路上的风景还不错,也许和昨天一样,导师只是想让人出门走走吧。

愿每一个寒冬都有如此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