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 08|锚点

北京的天气简直是顺着二十四节气表来的。

立冬初雪,小雪前夕大风降温。

这两周的时间里,听懂了一些以前觉得没什么感觉的歌。

事情依然很多,但注意力在需要的时候开始集中起来。

疑惑和对峙慢慢转化为沟通方法和出路。

第二期健身课快结束了,各部分力量大概是一年前的1.5至2倍,而体重一直处在不上不下的位置。

其他有必要展开记录的,还是要提起美食和运动。

关于火锅蘸料

小学时代,离住处不远的位置就有一家东来顺,芝麻酱+醋+蒜泥+香菜的蘸料成为一直以来的标配,优势在于去除牛羊肉和各类内脏食物的膻味。

五年前南下骑行,在海南岛环线上解锁了生抽+金桔汁的蘸料,专用于各类海鲜锅,能够在提鲜的同时,用果酸味覆盖鱼腥味。

最近天冷,吃辣锅串串的时候解锁了一种新蘸料——油碟。

(没错,居然是在北京解锁的油碟,此处需要补一张油碟照片)

香油打底,少许耗油和香醋调和,配以葱花香菜蒜泥点缀。这种吃法的必要条件包括,辣锅的辣味足够南方化,香油的口感够鲜,以及食材本身和调料的接触面积够大——比如牛肉片、带着触须的毛肚或者腰花。

曾经不知道在哪看过一个说法,为什么会觉得时间越来越快,是因为体验到的新鲜事物在慢慢变少。

而在总量有限的生命中,寻找不同维度的丰富就成了扩充体验的方法。

比如为了多吃,就需要多运动。

关于篮球局

其实也陆续写过不少运动相关的内容,但运动总能带来意外收获。

前面提到吃了辣锅,结果一不留神就把嗓子吃发炎了。

在特殊时期,任何类似新冠的症状都让人惶恐。

原计划周六晚间的室内篮球局,在早晨发现症状时,已经萌生退意了。

然而,无论是在篮球群里,还是私聊问的若干人,都在陆续放鸽子。毕竟周末的晚上,出去吃饭的,陪女朋友的,或者赶ddl不想动的,都能理解。然而场子已经不能退了,作为组局者和订场人,不到场又不太合适。

出门前在宿舍的单杠上试着吊了一会儿,感觉浑身无力,且前几天健身练过的部位还处在酸胀状态中。

出发前跟同学吐槽说,以后不能约周末晚上打球,太难了。

到场边,意外发现原本说大概率不来的几个同学都到了,包括过完生日局还顺带拽人来的,说要晚些到但莫名提前到的,和陪女朋友吃完饭就打车赶来的。原以为3V3都凑不齐的局,硬是凑出了一套4V4,还多一人替补(那我走?

这时候就感觉到了一种男人的浪漫,场面也像极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反转。

(此处可以有转场音效和字幕)

然后我迅速收回内心的意外和惊喜,若无其事的走上场赶人,“同学你们时间到了,我们订的8到10。“

开场之后,首先疯狂示弱:今天我跑不动别防我。

然后就被对位的同学突成了筛子。甚至还被抢断打了2+1。

这还了得,瞬间上头。什么腿疼嗓子疼,此时此刻通通不存在,该打就打。

一个回合内钉板冒+底角迎射远投。

按队友的解说是:”一攻一防,彰显巨星本色。“

然后就来劲了。

疯狂两小时,回家洗漱。

睡前又上杠子吊了会儿。

”我感觉到,全都回来了“

于是睡得更香了。


特定的活动就像一种锚点,无论是否情愿,都必须去完成。

当这项活动是项目、ddl、论文、答辩,或是日后的工作节点时,都是必须面临的约束。当这项活动是美食或运动时,有可能会获得新生。

我们可能无法改变环境的限制和每个大锚点的位置,但能够在过程中增加若干小锚点。

然后去体验那些不同维度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