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村上春树 - 挪威的森林

书签系列第七张——《挪威的森林》,作者为村上春树。

Tag:爱情 / 孤独

书名取自The Beatles乐队的一首老歌《Norwegian Wood》。

作者成书时期为上世纪80年代,而书中描绘的场景主要集中在60年代,正赶上The Beatles大红大紫。随着社会发展和变迁,“每隔20年左右就会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出现一波Beatles热潮”。迷惘,孤独,徘徊不前。无论回避,面对,自怨自艾或是怅然若失,20岁的感情就在那里,新鲜的,热烈的,不计回报的,以及一往无前的。

初读此书是在4年前,正和书中主角相近的年龄,却对大部分场景没什么感受,只是书中不少性与爱的内容让人产生各种好奇和幻想。此番重读,不说数年间阅历有多少增长,单从角色情感带入,体验便大不一样。字里行间透出的压抑感,着实让人难受。

以及,这本书的名字和主旨,正如它致敬的歌名一样,一直是争论不休的谜团。我倾向于将「Norwegian Wood」理解成「Knowing she would」的谐音版本。

Isn’t it good, knowing she would.

读书的过程中就摘出来了两句印象深刻的内容,恰好也有不少讨论,就将其中一句作为这期书签上的句子吧。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荡舟美丽的湖面,我们会既觉得蓝天迷人,又深感湖水多娇。

(构图参考自一个不存在的网站